解题思路: 注意在行文中要开拓思维,找准感情,写出新意。这篇“雨中情”的作文,可以写父母的关爱,表现“报答父爱”、“母爱无涯”等;可以写老师的关爱,如“要一辈子做老师的学生”、“关爱l00分”等;可以状写自然景物,表现雨水对事物的滋润,如\"大爱无声\"等.
解题过程:
雪中情
新年的第三天,是冬天的开始。这天,从天空中落下无数小冰晶。雪越下越大,一簇簇,一团团。转眼间,大地就穿上了白色的棉袄,真是分外妖娆。人们裹着厚厚的衣服,低着头,不想在寒风呼啸的外面多留一刻。但就是在这个还冷得季节,让我感受到了人间的真情与温暖。
也许这几天,你会发现有一些人站在马路边,清除着路边的积雪。他们悄然无声,无私奉献;他们的手脚耳鼻被冻得僵硬,十指被融雪剂蚀裂,却依旧惦记着他人出行的方便与安慰;他们的工作既平凡又伟大。没错,他们就是最可爱,最可敬的人——环卫工人。
在东城区,有一位年纪较大的环卫工人,他的名字叫王长荣。打这场大雪突然来袭时,人们都在家里抱怨着风雪之大给自己生活带来的不便。而他却昼夜不停地工作了近100个小时。终于,就在1月5日凌晨,他终于晕倒了。
当他被送进医院时,棉衣棉裤都是湿的,腿上和脚上还有冰碴儿。医生说他有高血压,他因为劳累过度,突发脑出血而昏迷。
东城区副市长来医院看望他,说得最多的就是:“心疼” 两个字。的确,我们对王长荣又心疼还不够,更多的是要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。同时,许多的好心人也纷纷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,在环卫中心五所中,不到10分钟,66名员工就捐了6600元。有一对60多岁的老夫妇,专门来医院看望,并留下了200元钱。
在抗击风雪的战斗中,特别需要关注的远不止王长荣这样的环卫工人,还有交警、出租车司机、公交司机和售票人员等等。他们是城市运行不可缺少的要素,是最值得我们尊敬、敬佩的人。
虽然冬天很冷,但人与人之间的情就像一把火,温暖着整个冬天。 雪中情
记得两年前的一个冬天的早晨,我起床后往窗外一看:哇!外面已是一片银白色。树上挂满了一朵朵雪绒花,津河的河面上已被白雪覆盖,大街上的汽车开得很慢。雪还在不停地下着。心想:这下可好了,我早就盼望着的一天终于来到了。我和邻家的小朋友们可以打雪仗、堆雪人啦!
早饭后,爷爷帮我提着书包送我上学去。出了家门我就跑开了,在雪地上一边跑、一边滑。爷爷见我这样连声说:“地上滑,不要跑,当心别摔倒!”可是我哪能听进这些话。裤腿和鞋子也都湿了。
我不停的跑着,这时身后突然传来“哟------!”的一声,接着又是“哐当|”一声。我急忙转身回头一看,原来是一位骑车的大姐姐摔倒了。这时爷爷急忙跑过去,把她扶起来;我也过去给她扶起车子。爷爷问她:“摔哪儿了,伤着没有?”大姐姐说:“还好,没伤着。谢谢您啦,老爷爷。小弟弟,也谢谢你啦!”说完话,她又骑上车子走了。爷爷有点不放心,又嘱咐了一句:“留点神,慢点骑吧!”
大姐姐走后,我才意识到,下雪天的路还真不好走。于是我赶快走到爷爷身边,拉住爷爷的手。因为,我怕爷爷一不小心也会摔倒。爷爷好像看出了我的心思,于是说:“没关系。下雪天路不太好走,但是只要留点神,就不会出问题。”还说:“上学、放学都不要边跑边玩,安全最重要。什么是幸福?平平安安就是幸福!”
那天放学的时候,雪还在下着。爷爷看了一下天,说:“天气还早,那边同学们正在打仗呢!你也过去玩一会吧!”爷爷是一位善解人意的人,他一眼就能看透我的心……当时,爷爷一直站在雪地里等着我。后来天渐渐地黑了,在回家的路上,爷爷说:“现在气温也开始下降了,地上更加滑了,走慢点,别滑倒!”于是,我紧紧地拉着爷爷的手,一步一步地往前走。
虽然这件事已过去三年了,可我一直牢牢地记在心里。因为,这天让我进一步看到了爷爷对我的关心,也进一步激起了我对爷爷的爱。我紧紧地拉着爷爷的手,紧靠在爷爷的身旁,任凭那幸福的暖流尽情的流淌,流淌……
这雪中深情,我将永记不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