史家之绝唱,无韵之“节操”
“人生自古谁无死,留取丹心照汗青”,是文天祥宁死不屈舍身求仁的赤胆忠心;“人生在世不得意,明朝散发弄扁舟”,是李白摒弃名利坚守节操的心声;“饭疏食饮水,曲肱而枕之,乐亦在其中矣”,是颜回安贫乐道恪守节操的写真……“宁为玉碎,不为瓦全”,坚守节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,是人价值的体现和反映。
“亦余心之所善兮,虽九死其犹未悔”,屈子抱石沉江以死来坚守节操;“采菊东篱下,悠然见南山”,“五柳先生”醉心于自然来表明坚守的节操;“千磨万击还坚劲,任尔东西南北风”,郑燮以“咬定青山不放松”的青竹来显露铮骨……他们,是中华民族的“脊梁”,是中华民族的支柱。
前有圣贤作楷模,后有仁者著华章。面对美帝的淫威,人民解放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;面对“铁娘子”的咄咄逼人,邓小平以“富贵不能淫,贫贱不能移,威武不能屈”的强硬态度使其“摔了一个跟斗”;面对日本的无理取闹,中国政府以“寸寸河山寸寸金”的威严,坚决捍卫钓鱼岛主权……坚守节操的人如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,照亮了漫漫黑夜;坚守节操的人如一座直耸云霄的大山,树起了“高山仰止,景行行止”的标杆;坚守节操的人如一轮光辉的太阳,指引了人生的正确航向。
鱼,我所欲也;熊掌,亦我所欲也。然而,古今却有多少人舍熊掌而取鱼,从而落下“诟病”。蜀后主阿斗醉生梦死,把父辈出生入死打拼的江山拱送他人,落了个“阿斗的江山——扶不起”的笑谈;“青山有幸埋忠骨,白铁无辜铸佞臣”,因奴颜屈膝卖国求荣,秦桧被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;和珅在光彩夺目的珠宝中丧失节操,最后落了个被满门抄斩的下场。
“有的人活着,他已经死了”,人如果失去了节操,就如同飞蛾扑火;人如果失去了节操,就如同行尸走肉;人如果失去了节操,就失去了活着的意义……
节操为我们所推崇,低等生物似乎也懂。荷花以“出淤泥而不染,濯清涟而不妖”来显示节操,菊花以“不是花中偏爱菊,此花开尽更无花”来显示节操,梅花以“零落成泥碾作尘,只有香如故”来显示节操。
由此看来,史家之绝唱,无韵之“节操”,此言一点不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