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师好,我是一名即将参加高考的高三学生,我们这一届的高考在古文与现代文阅读上增添了两道10分的语言表达题,要求写对文章的感悟,要求为200字,我每次在这道题上都犯难,不知怎么入手,怎么写才能得高分。
语言表达(语言表达题的解答技巧。)
解题过程:
阅读文章后,写出阅读的感悟,实际上就是写出文章的赏析或评论,主要侧重于文章的内容,可以从不同角度入手,如文章的主题思想,人物形象的社会意义,给人们的启示等等,因为字数为200字,所以切入点要小,要新颖。这样就能的高分。
下面列举两个事例:
拾取远去的童真
周五晚饭后,我习惯性地打开电视,等待同一首歌的开始,做完作业的儿子也凑过来听我们闲聊。
“你们知道我班同学唱什么歌吗?”听到我们说起流行歌曲,儿子忽然插嘴。
我俩异口同声:不知道。很有共鸣地互望了一眼。
“她们女生唱‘为爱痴狂’、‘波斯猫’。王薇唱得可棒了,比SHE唱得还好呢。”
这孩子就爱瞎侃!我随口问:“那你们男生唱什么呀?”
“我们不唱那个,”儿子有些自豪,“我们唱‘男人哭吧不是罪’,还有‘冷酷到底’。哎,老爸,你听过吗?
“你老爸没听过,我听过!”我瞪着儿子:“小小年纪,还唱什么为爱痴狂,冷酷到底!知道什么是爱吗?”
谁知儿子脱口而出:“爱就是喜欢!”怕我不懂又补充一句:“我们班孙莹爱王世康,沈冰瑶说爱我,可我不爱她。”
先生正了正脸色:文浩,你还小,要把精力放到学习上。别跟那些大孩子们学。
“我还小?我都上三年级了!你们不知道,二年级的小孩都写情书了!”
看我们大眼瞪小眼,儿子接着说:“给你们说一段顺口溜:一年级的小偷二年级的贼,三年级的帅哥没人陪,四年级的美女一大堆,五年级的情书满天飞。”
这下子我们再也笑不出来了,从来没想过小学校园里会流行这样的文化!从何时开始更无从知晓,只是记起了我们这么大的时候,嘴里唱的是“学习雷锋好榜样”、“红星歌”“共产儿童团歌”。孩子们整天自制着各样的玩具,男孩子们用铁丝和细细的皮包线,做成精致的火柴枪,女孩子们缝个沙包,里面装上麦粒和秕谷,或踢或掷,玩出各种花样,那就叫“天真无邪”吧。
一晃二十几年过去了,听着儿子带回来的这些充斥着孩子们的本应是单纯的头脑的东西,我竟不知该说些什么,因为这不仅仅发生在某一个孩子身上,或者这根本就是社会进步的必然。
《同一首歌》已经开始了,我却无心再看下去。
在文浩临睡前,我坐到他的床头,娓娓地向他讲述爸爸妈妈小时侯的生活和故事。看着儿子眼中的好奇、吃惊和不解,我忽然了解到自己遗忘了太多,也忽略了太多。
如今的生活中,有太多的孩子“尽说大人话”,他们跟着大人一起看言情剧,一起听流行歌,较之我们的当年懂得了太多还不该懂的东西。不经意间,无邪的童真竟已渐渐远去,而我们,为了这份逝去的童真,究竟做了些什么,又该做些什么呢…… (文字有删减)
[感悟]:
幼儿展露着无邪的童稚,花季少年洋溢着纯真的浪漫。他们向往着轻松美好的生活,然而,超年龄、超心理的诱惑,使他们默默地承受、好奇地幻想。
文中“这些活泼可爱的孩子,是一群最善感的人群。”孩子过于早熟是忧是喜?“我爱你”,他们不陌生;“写情书”,他们不害羞。影视音乐娱乐了大众,家长忙碌忽略了孩子心理发展,一旦发现他们心理偏离正轨时方知愕然或醒悟。家长反省自己吧,找点空闲,多与孩子交流!幼小的生命需要全社会的呵护,因为他们需要一个适宜的生长环境……
《卫风 氓》的阅读感悟:
如果说“氓”薄情寡义,花心善变,那么,今天的男人就全是重情重义,忠贞不二的吗?尤其是在这样一个爱情和婚恋观千奇百怪的时空中。如此追问,似乎除了“于嗟女兮,无与士耽”,还真找不出更好的答案!
远离爱情当然不容易被爱情伤害,但,如果人生中真缺少了爱情,女人会觉得幸福吗?事实上,女人比男人更追逐爱情,更迷恋爱情,更依恋爱情!也正因为如此,才有这么多女人明知追逐爱情有如飞蛾投火,仍是痴心不已。
看来女子不应该远离爱情,男女应该对爱情忠贞,树立正确的爱情和婚姻观,加强婚姻责任感,这样爱情才能忠贞长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