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)复句中各分句之间有让步关系,我不太明白“让步”的含义。 2)语法书上说“杜甫爱祖国、爱人民”是单句,“杜甫爱祖国,爱人民”是复句,又说第一句是联合短语做谓语,我不理解是什么意思。 3)有一句歇后语叫“小猴子吃麻花——满拧”,“满拧”是啥意思,二者之间又有什么联系?
一些零碎的小问题
解题思路: 复句类型,“让步”含义; 短语类型,单复句区别; 歇后语特点。
解题过程:
偏正复句由正句和偏句两部分组成。
正句与偏句之间的关系是不平等的,有主有次,有正有偏。正句承担了复句的基本意思,是基本的、是主要的;偏句修饰或限制主句,是辅助的、次要的。
根据正句和偏句之间的关系,偏正复句可以分为因果复句、条件复句、假设复句、转折复句句和目的复句。
假设复句:偏句提出一种假设的条件,正句说明在这种假设条件成立下产生的结果。假设复句分为一致假设复句和让步假设复句两种类型。
一致假设复句:指如果假设成立,结果就成立,假设和结果是一致的。
一致假设复句常用的关联词语有“那、便、就、如果/假如/倘若/要是/假设/要是……就/那么/则/便”等。例如:
如果所谓集体、法人的利益总是“重如山”,个人的利益总是“轻如毛”,那么消费者永远改变不了被损害的地位。
假如细细地闻,你就会发现酒里蕴含着一种幽幽的香气。
要是几天不回去看看女儿,他就心慌意乱,什么事也干不成!
倘若回到老家,这种机会几乎就是天方夜谭。
一般假设有时不用关联词语。例如:
不把这件事情忘掉,你永远走不出感情的误区。
让步假设复句:前一分句前提出一种假设的事实,并且退一步承认这种假设的真实性,后一分句转而述说相反或相对的意思。
让步假设复句常用的关联词语有“也、还、即使/即便……也、就是/就算……也、纵然……也”等。例如:
你再怎么哀求,也难以打动那些人的铁石心肠。
即使没人提醒,你也应该时时严格要求自己。
即使理智上明知是不可能的事,至少在感情上还是能产生一种安慰。
纵然有天大的困难,也一定能想办法克服。
就算真的下岗了,他也可以用他的本事去修理家用电器,维持生计没有问题。
一致假设与让步假设的区别在于:一致假设中条件和结果总是一致的,而让步假设则不强调一致;一致假设的偏句重在假设,而让步假设中偏句被当作一种事实陈述,假设的意味较轻。
一致假设:
如果是在疾病中慢慢被折磨而死,那么亲属也许不至于如此悲痛。
假如你一家一家地看下去,你便很快会发现你是进了一个迷宫。
让步假设:
我纵然尽上最大的努力,也无从传达出这些诗中的音乐性。
即使天塌下来,也有我顶着。
让步复句与转折复句都含有转折的意味,但是转折复句中偏句陈述的是已然的、真实的事实,而让步复句中偏句陈述的是假设的事实。
转折复句:
尽管政府和学校采取了发放奖学金、组织勤工助学等措施,但仍有相当一部分学生支付学费和生活费存在困难。
虽然这几年当民办教师,但这个职业对他来说还是充满希望的。
让步假设复句:
即使我们有什么过错,他也总是能原谅我们。
纵然他逃脱成功,他也跑不出这一望无垠的沙漠。
“杜甫爱祖国、爱人民”一句中间用了顿号,这只能是一个单句,主语是“杜甫”,而谓语是“爱祖国、爱人民”,“爱祖国”“爱人民”两个短语都属于动宾短语,结构类型相同,两者放到一块可称为并列短语或联合短语,在整个句子当中充当谓语。而“杜甫爱祖国,爱人民”一句中间用了逗号,是并列关系的复句,原句应为“杜甫爱祖国,杜甫爱人民”,因为前后主语一致,故后一分句省略了主语,与前一句共用一个主语。区分单句与复句关键要看句子有几套句子成分,如只有一套,不论句子长短,都是单句;而如有两套或更多句子成分,则属于复句。顿号只能表示停顿,而逗号、分号除了可表示停顿外,还可以用在分句后以表明层次。
“小猴子吃麻花——满拧”表示完全颠倒,完全走样。麻花,是把几股面拧起来油炸的食品。拧,是颠倒、走了样之意;满拧,就是完全颠倒、走了样。这句歇后语换成“人吃麻花”显得无趣味可言,换成其他动物吃麻花,又不被人们所接受,所以“猴吃麻花”就约定俗成了。